0423.jpg

自從山寨機的掘起,其實也創造了更多樣化(突破傳統.或以往不可能的產品)
從幾年前在大陸買的一隻32GB式樣20元人民幣隨身碟..
(當時只出到4GB.一隻二線廠的隨身碟就要1800的時代)....
32GB隨身碟.及存在裡面可能隨時會消失的資料.那時後真的另人不敢恭維
一直到最近這兩年.其實很多山寨版的手機.台灣已經買的到了,讓原本不以為然的我
慢慢的也看到許多不可能的事...
小數是一個搞創作的人.以往在我的腦海裡.山寨就是黑心....當然是不能接受的呀
不過這兩年陸續走來.其實也有看到另一方面的思維...
記得上個月聯發科蔡董說「今日的山寨.明日的主流」其實話還是講的算保守....
我覺的應該是...「今日的山寨,明日的英雄」千千萬萬..不能看不起山寨呀....

山寨之所以為山寨.就是坐地起家.一開始沒有研發的本事.想不出來..但是做的出來
而且做出來了以後.沒有大型品牌所承受之必需壓力..自然而然的可以針對消費族群
量身須求.除此外.比同型非山寨產品低於至少1/3售價.更能符合現在金融風暴後的
消費危機...其實我想都是正面的...

除此之外.還有..山寨機其實也是有本事的.因為一個有深度的山寨產品
(不論是手機還是Notebook)成功的山寨版他還會去突破.破壞的性創作..
就好比這期今週刊講的..給你一把有刮鬍刀功能的手機...這..這..不是突破創舉嗎?
所以不可小看山寨的力量...(雖然有的功能讓人笑掉牙..哈哈)

以上講了這麼多心得...其實不是我認同山寨版的產品.
畢竟那是一種不尊重著作權的產品.剛好出現在天時.地利.人和下..的一個創舉
加上目前多數山寨集團靠著國家不會理一些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等..
讓這些山寨產品..順勢經營自創品牌..當然一定是疼成功的呀....

好比這期今週刊講的.山寨筆電..不論原組件...即使用用料跟品牌一模一樣..
一台山寨本本..他還是有辦法便宜3成給你...因為......甚麼是正版Windows...
他們也不知道....

不過.....
有了山寨產品..可以迫使品牌進步(但多半都是CostDown= =")
有了山寨產品..可以讓研發人員更有氣力去比山寨的創新更創新....
有了山寨產品...其實可以利用這些山寨產品去幫助知名品牌產品
提高知名品牌價值也是一種方法....

我只能說..山寨產品不是壞事...現在的山寨公司有可能變成明年的鴻海X也不一定
只要只要我們的品牌定位走清楚.不大需要怕啦...
山寨產品隨著中國大陸的進步...山寨品接下來也會有點小小的麻煩(這我就不講了)
So.....
我還是不覺的往山寨品牌走會有未來....即使有..那也是曇花一現罷了.....
希望山寨版的車不要銷往台灣.....我們不得不承認低價山寨有市場...
但我覺的安全更為重要.....

EN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inksh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